2007-10-07

.NET 類別庫的原始碼釋出

ScottGu 在他的 Blog 上說 .NET 的原始碼包含 BCL, ASP.NET, Windows Forms, ADO.NET, XML 和 WPF (接下來還有 WCF, Wordflow, LINQ) 將會和 .NET 3.5 以及 VS2008 一起釋出。

剛看到這個標題的時候本來沒什麼感覺, 因為 Reflector 就可以做到這件事了, 雖然有些程式碼編成 IL 之後會和原始程式有些出入, 但是已經可以看出 8, 9 成的邏輯了, 可是再往下繼續閱讀之後, 才知道原來不只是這樣!!

以前在使用 Delphi 開發程式的時候, 最令我愛不釋手的特色之一就是不管在設計時期或是執行時期都可以直接進入原始程式碼觀看使用到的類別庫的內容和註解 (雖然不是全部的類別, 但也足夠了)! 後來在使用 Eclipse 撰寫 Java 程式的時候, 只要把用到的 source code 下載回來, 也可以在 IDE 環境中做好相關的設定之後達到和 Delphi 一樣的效果! 有了這項功能, 除了可以了解那些類別的設計哲學之外, 更有助於釐清一些從外表看不出來 (像是 bug 之類) 的秘密!

本來想說這項功能應該是不會在 Microsoft 的產品中出現的, 沒想到 ScottGu 竟然宣布將會在 VS2008 加入這項功能, 並且會在需要的時候下載正確版本的原始程式碼, 不勞 Develper 動手, 的確符合 Microsoft 貼心的一貫作法, 真是令人期待!! 真相圖如下: (2 張就足以說明一切了!)

設定畫面

參考: Releasing the Source Code for the .NET Framework Libraries

沒有留言: